close

8d82ef4ebf66dcca4996f51946fa22ff  

 

是的,餓死抬頭,我教學竟然已經堂堂邁入十個年頭…

嚴格來說應該超過了,如果另外加上代課抵實習、沒考上的1.5年,

掐指算來,說12年也不為過…(哭著跑走~)

悠悠忽忽的十個年頭,轉瞬即過,回首來時路,真是感慨萬千吶~

 

 

1379644321  

 

4163f8b39bee0aee0cef4b5d063bdb52 大學畢業後的第一個班:幸福國小二年三班(累積一甲子功力的班)

 

137964432512個年頭裡,唯一帶到低年級的班…

01  

有人說第一個班,印象總是深刻,的確如此,當年代課還能折抵實習,

我很幸運的考上了,但也沒考多好,填到的志願有點遠、

幾乎是在主持人亂點鴛鴦譜的狀態下填下了這個完全不在單子裡的學校…

我還記得,一填完志願,老爸帶著我去新學校探路,站在校門往內看,

簡直嚇傻了…天吶,城堡式的建築、全新的校舍…跟我小時候對學校破舊的記憶完全不同…

是的,它是一間建校不到三年的新學校,有著美輪美奐的外表,

瓢蟲音樂館、迷你聖火台、寬敞的雙面走廊、嶄新的課桌椅…

我的教學之路,似乎展開的很順利…

 

 

1379644325進到教學現場後,才發現,怎麼這麼多事課本裡都沒有教?

02  

現在回想起,其實有點兒後悔選擇代課抵實習了,沒有師父領進門,一切自己摸索,

真的很累、也很惶恐,開學第一天,老實說我比學生還要緊張…

小二,天使與惡魔的混合物,第一年教書,班上就來了個情緒障礙的孩子,

脾氣一來,摔書摔筆都是小事,嚴重點會拿剪刀剪自己頭髮、拿刀劃自己手腕…

往輔導室跑,好像變成我的家常便飯,當時主任常安慰我,將歷經二年後,

我甘那武林高手被打通任督二脈,以後再碰到就啥米攏嘸驚了…

 

事實證明,我沒有留到二年,第二年,應該考上的教甄因為大意而滑鐵盧,

重回幸福代課,雖然帶同一個班,但故意選了短代好留下最後二個月好好準備,

我如願考上了,但…遠在高雄…我永遠難以忘懷期中離開時,

一群小三、還懵懵懂懂的孩子,哭成一團的模樣…

老師自私的決定,傷了這群孩子的心,我欠你們一個道歉,

欠了好多好多好多年…

 

 

1379644325校名雖然是幸福,但其實累到快翻過去…

04  

只能說校長太有活力,永遠想辦一堆活動,每天幾乎都要五、六點才下班,

在一個當時全校平均年齡不到29歲的學校,沒事真的會一直被抓去參加活動,

比如說,照片裡的就是當時的熱舞表演:Para Para~

我耶!一點舞蹈細胞都沒有的人,還被抓去練,真的是硬著頭皮上的啊…

附帶一提,最右邊那個是我,中間那個裙子穿最短的,是咱們校長…

 

 

1379644321

 

4163f8b39bee0aee0cef4b5d063bdb52 正式教師的第一個班:高雄市民族國小五年四班(我還是當了逃兵的一個班)

 

1379644325電腦掛點後,所有照片都遺失了,我竟然只剩下學生北上畢旅的照片…

05  

對於這屆的學生,我是有虧欠的,遠在高雄的學校,我只待了短短一年,

就申請調動回桃園,但其實我很喜歡高雄的環境,回來後還小小不適應了一陣子…

(才待一年回家就不習慣,看我多熱愛高雄的生活步調啊!)

跟幸福不同,這是一間很有「歷史」的學校,雖然有點老舊了,但很多活動都上了軌道,

更棒的是,它的位置就在高雄科工館的一街之隔,高年級嘛,星期五下午總是剩下我們在上課,

當時最常做的事,就是帶著學生,歡樂的穿越一條街,把整個下午的時間,

泡在科工館的大小展覽裡…反正我們連門票都不必…

 

科工館的展覽看膩了?沒關係,學校正在推陶瓷特色,捏一把坯土,

就可以開始藝術創作之旅,甚至還有專業的燒陶教室,

如果我再待久一點,我們家現在應該擺滿我大大小小的陶瓷創作品吧…

 

1379644325這屆學生的畢旅正好投宿在桃園飯店,晚上還衝去找他們玩…

06  

熱情的南台灣,跟北台灣相比,步調真的慢了許多,午睡足足有50分鐘呢!

所以在教室內看到躺椅千萬別吃驚,誰不會想利用這段時間好好的休息一下啊…

雖然這屆只帶了一年就調動了,但一直到我離開高雄後的五、六年,

都還有學生(雖然只有一個)打電話找我,跟我說似乎應該跟我說聲他現在考上了什麼學校…

當老師的,求的是什麼呢?我想也就是學生記得自己、想起你的時候,跟你問聲好吧…

 

 

1379644321

 

4163f8b39bee0aee0cef4b5d063bdb52 回到桃園後的第一個班:中山國小五、六年22班(終於帶到畢業的一個班)

 

1379644325再一次,所有的照片全不見了,只有畢業N年後到老師家同學會的照片…

07  

這個班,對我而言是特別的,第一次,我沒有中途繞跑,完完整整的,將這個班帶到畢業,

這是歷屆班級來,最多才多藝的一個班,繪圖的、寫作的、漫畫的…通通都有…

他們的作品常常讓老絲我自嘆弗如,接下來好像就沒有這麼帶到這麼全面性的班級啦!

2012年,畢業6年的孩子開起了同學會,

看著他們從小六的的青澀,轉變成準大學生的成熟,我真的很想哭著跑走…

歲月到底開了什麼玩笑,一眨眼,我結婚了、一眨眼,我生孩子了、一眨眼,學生長這麼大了…

 

 

1379644325我沒騙人吧?男的變帥哥、女的變美女…

08  

第一次帶學生畢旅,老實說我很興奮,興奮的原因,是因為我們包下整列火車,

搖晃到花蓮去玩兒,三天二夜,去的都是我旅遊版圖未曾踏入之處,怎能叫人不激動呢?

雖然已經過了這麼久,但閉上眼睛,我還是可以很清楚的想起,

大家在火車上把座椅面對面、行李箱充當桌子,一邊打大老二、一邊玩真心話的情景,

閉上眼睛,我還是可以很清楚的記起,晚上坐著遊園車巡房,

小不點拉著我要我陪睡不然會怕的模樣…

當然,也忘不了房內電話不停鈴鈴鈴,只是因為白天的真心話意猶未盡想要續攤…

 

接下來的任何一屆,不論怎麼玩真心話的遊戲,都玩不過你們了,

因為你們總是在輸的時候很坦白,幾乎是像喝下哈利波特裡吐真劑般,

把自己喜歡誰、死黨又暗戀誰誰誰通通吐給老師聽,

有時候,其實老師是根本不曾耳聞的,卻又要裝作十分鎮定,以免挖不到八卦內幕…

這些事你們應該都不知道的吧?沒關係,六年多後謎底揭曉也不算枉然啦…

 

 

1379644325山這麼大間的學校,一開始我真的不適應、真的…

09  

一個年級24個班,有沒有搞錯?

我花了整整一年的時間,才好不容易把同學年的老師臉和名字全記住,

其他學校、科任老師、行政…不要說喊出名字,有時候我連見都未曾見過…

每每到了下課時間,五千多個學生的嘻鬧聲同時迴盪在小不隆咚的校園裡,

會耳鳴、會心悸…真的…

 

雖然如此,你們依然給了我快樂的二年…不,我想延續了好多年,

這屆是唯一畢業後同學會持續在辦的一個班啊,總召同鞋,辛苦啦!

再接再厲吧…(點我回憶)

 

 

1379644321

 

 4163f8b39bee0aee0cef4b5d063bdb52 行政後回歸本行的班:龍安國小五、六年六班(開始和高年級結下不解之緣)

 

1379644325我又換校了…二年的行政後,再度開始帶班…

10  

中山的學生實在多到爆炸,校舍卻小到不行,分校是唯一的出路啦!

菜鳥如我,當然是第一批被送出來的老師…

初到龍安,一開始其實接的是行政,二年後才轉回「本行」導師,

接的,當然是大家視為牛鬼蛇神的高年級,但其實我不排斥耶,

反而還自願去接,原因很簡單,高年級比較聽得懂人話,能幫忙的事也多,

不過高年級的叛逆、早熟,也常常讓老絲很頭大啊!

 

1379644325提到這個班,當然不能忘記運動會的大驚喜!

11  

小蘿蔔們私下悄悄集資買了老絲最愛的keroro蛋糕,在運動會的當天,

神祕兮兮的遮著我的眼、再突如其來的將禮物呈現在我面前,

那個摸門特,真的很令人感動啊…從來沒想到這群孩子這麼貼心捏…

蛋糕的口味,我忘了,運動會當天有多累,我也忘了,

我只記得那天一群天真孩子爽朗的笑聲,以及大隊接力沒得名失落的汗水和淚水… 

 

1379644325六年級一定會有的畢旅,雖然沒有全班到齊,依然玩得很開心…

12  

這個班,應該是歷屆來最早熟的一班,才五年級,就已經愛得天昏地暗、山盟海誓了,

常常會看到「如果他不理我、我應該會傷心到死」、

或是「除了他這輩子我再也不會喜歡任何人」的字眼,

強烈到老絲差得從椅子上摔下來,深怕因為失戀想不開而再三心理輔導,

(前一屆雖然也會這樣,但頂多只是暗戀來去,沒有這麼誇張)

時間久了,你就會看開了,他們的「一輩子」過得很快,短則三週長則一個月,

馬上就會另覓目標了…(遠目~)

 

畢業後曾經回校再來看老絲,結果爆了一個好大的料,又把老絲嚇得下巴快掉地上,

A女和B女是超級麻吉,A女的「前男友」畢業後變成B女的「現在式男友」,

重點是,這三個人都同班啊啊啊啊啊~~~(你們的世界對老絲來說好複雜…

 

1379644325哭得浠瀝嘩啦的畢業典禮,老絲也把持不住的淚崩~

13

我本來就是一個感性大於理性的傢伙,當有個人開第一炮開始哭時,

我肯定也會跟著潰堤,這屆畢業感言的FU實在營造的太好了,

八個班的導師輪流上台對相處二年的孩子們說話,還沒輪到我我就不行啦!

致詞時差點泣不成聲,最後校園巡禮前的大合照,每個人都是一雙兔子眼…

孩子們,這一天或許將來你們會淡忘,但對老絲而言,卻是永遠鮮明…

 

 

1379644321 

 

4163f8b39bee0aee0cef4b5d063bdb52 第三屆高年級:龍安國小五、六年七班(高年級正式進入七年了啊!) 

 

1379644325同個學校待久了,很容易教到哥哥姐姐弟弟妹妹啊…

14  

第三個半屆的高年級,整體來說,覺得虧欠他們最多的一個班,

接這個班的時候,老絲的人生剛好邁入下一個里程碑,

孩子們五上時,老絲結婚去了;六上時,老絲又安胎又生小孩請了好長一段假,

給他們的時間,是不太完整的,甚至連畢旅都沒辦法陪伴…

 

1379644325很有特色的運動會進場造型,做了好久…

15

提起這屆的運動會,當然不能忘記經典的路易十四造型,

小子當初還老大不願意的,全身行頭上身還一臉塞樣,事後才慢慢釋懷…

(傻孩子,當你以後想起來,這才是最難忘的珍貴回憶吶!)

除了正經的,這屆的運動會一定少不了彩繪筆,

反正這個班體育不行老早就被淘汰閒暇時就會在一旁玩遊戲,

最輸的終極懲罰就是被畫得跟豬頭一樣,原以為他們會抗拒不給畫,

沒想到最後一群人畫上癮了,求我幫他們畫咧…

 

 

1379644325精神總錦標第二名、但大隊接力沒名一群人滿臉塞樣…

16  

我說,孩子們,人生就跟賽跑一樣,不是盡了力就一定會第一,

也不是只有在某特定項目拿到好成績才會有成就,大隊接力失敗了又如何?

我們還是抱回了一面錦旗,這也是大家努力的成果,

反正遠遠看最醒目的只有那個「第二名」, 釋懷些吧!

沒有得名,人生也還是一樣要繼續滴…

 

1379644325玩到瘋掉的感恩會,沒啥人哭哭…這個班哭點比較高吧…

17  

感恩會的重頭戲,男子漢反串(這是本校樂樂棒隊長),搞不好比真的女人還女人,

慣例都是前面瘋狂大笑,後半場拼命營造氣氛把準畢業生弄哭,結果…本班落淚人數掛零…

(連二屆大反差,上一屆光感恩會就哭到生離死別的模樣…)

隔沒幾天的畢典,也在學校「精心安排」下,哭點瞬間消失,

連我這個愛哭鬼都把眼眶旁的淚水全部收回來…

第一次,帶的畢業班畢業典禮上,沒有人哭耶…

好歡樂的送走學生,老絲有點不習慣,哈!

 

1379644321

 

4163f8b39bee0aee0cef4b5d063bdb52 現在未來式:龍安國小三年七班(中年級是天堂無誤!)

 

1379644325連二屆高年級,四年的精疲力盡,總於「下放」到中年級了…

18  

不僅到了人稱天堂的中年級,還正好趕上課稅減課、班級人數減少,

有史以來班級人數降到31人,期待哪天可以比照天龍國,一班25人哪!

剛開始帶小三,很、不、習、慣!什麼事都要跟你說、好多事也不太會做,

帶高年級動個嘴,把你的想法說出來,自然有機伶的學生做好,

中年級就不是啦,一段時間後才調整好心態、腳步,把他們的起始能力設定調低,

很多事再多重覆幾次就對了…剛開學的小三,其實是偽低年級啦!

 

 

1379644325跟高年級比起來,小三真的單純多了…

19  

這個班帶至今,其實還沒滿一年,半年多的相處時間,

有時候真是讓我好氣又好笑,剛開學的作業書寫方式簡直是場災難,

重覆說了N次就是有人搞不清楚,有點生氣的叫過來問:

「老師昨天不是一個一個告訴你了嗎?怎麼今天又寫錯了?

老師說的話你到底有沒有在聽?有沒有在聽?

小蘿蔔很認真的看了我一眼,三秒後,用異常堅定的語調告訴我:

『沒~~有~~~~』

 

一般這個時候學生沉默以對、低頭思過比較多,

第一次聽到這麼誠實的答案害我不知怎麼接下去…

你你你…完全沒給老絲台階下啊!你叫我怎麼收場嘛你…

 

1379644325很小的遊戲中年級也可以玩得很快樂…在他們眼裡,老絲是神吶!

21  

對,只是一塊柚子皮而已,當老絲把柚子皮「整叢好好」的剝下來,

變成一頂柚帽後,全班立馬對我投射崇拜的眼神…

我原本有點不好意思的,後來看到每個人殘缺不全的柚子皮屍體後,開始有點明白了…

孩子們,你們的純真可以維持多久呢?往往在四升五的一個短短暑假裡,

你們就變得油條了,常常得提醒自己好好珍惜現在單純的模樣,

或許有點傻氣、或許太過天真…但當時間不停的往前推,

當成長的壓力排山倒海的襲擊、當你們不得不面對成人世界的現實,

這樣澄澈的眼神,就再不復見了…

 

1379644321

 

【老絲的老實話】

 

下一個十年,不要太快來,我還想在這樣單純的小環境裡好好的享受我的工作,

在自己的班、掌管自己的小世界,或許常因為孩子的學習狀況而無力、

因為孩子不成熟的言語而傷心、因為家長的不認同而低落…

教育工作不盡然全是正向美好,但這條路我走得無怨無悔且無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rund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