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

在京都最不能錯過的美食,自然就是懷石料理,

雖然價格實在是有一點兒高,我們還是給他排下去了,

沒想到這一餐和我們的預期實在大相逕庭,甚至可以說有些小失望耶…

食用完畢的感受很主觀,個人喜好不同,或許只是我們不習慣,別太認真嘿~

 

01

 

02這是我們預計要吃的日月庵懷石料理

97

必須要先承認,其實我心中第一順位的懷石料理,是菊乃井

但首先,它只接預約客人,而且必須提很早預約,

必須拜託會日文的親友幫忙訂位才有辦法吃到;

再來,菊乃井的價位是日月庵的大概二、三倍甚至更高吧!

開下去心還是會給他痛一下滴…

最後還是因地利之便,選擇了價格比較親民(但其實也還是很貴)的日月庵…

 

02日月庵門口的楓葉,有些已然轉紅,讓人不禁想像深秋時節的美麗模樣

98

日月庵位在清水寺前的清水坂上,順著二、三年坂逛過來,

不必刻意去找就可以看見啦!這也是我們選擇它的原因,不必再舟車勞頓摟!

 

02入口的迎賓矮椅

99

 

02坐下後往外眺望,是適才走過的清水坂、二年坂、三年坂風景

98-1  

伴著美景用餐,一直是件很令人愉快的事,

尤其是我們即將要食用的,是我期待許久的懷石料理…

 

02這是坐式的用餐區,右手邊的則是和式的、榻榻米的座位

101

看得出來了吧?不是每一個座位都可以看見窗外的美景,

我們造訪時客人只有二組,所以很幸運的被帶到靠窗的VIP區啦!

 

02奉茶,從這裡開始我的龜毛病就犯了…

100

懷石料理耶,這麼高檔的美食,為什麼會配個免洗筷啊!

適才在二、三年坂看到一堆美得不可方物的筷子,怎麼這裡不拿來搭配一下呢?

在藝妓咖啡時,連個溼紙巾都有造型,懷石料理的小細節,

如果能夠更留意,不是整體感更融合嗎?

 

02坐下來約莫十分鐘,我幾乎呈現石化的狀態…

102

是的,石化,整整石化。

先離題說一下我對懷石料理的「自我認知」,一直以為它應該和法式料理一樣,

是美食,更是慢食,悠閒的、從容的,把生命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

總以為應該是慢慢的端上每一道料理,每上一道、就是一次驚呼和享受…

沒想到我坐下十分鐘左右,劈哩啪啦的就連上數十道菜…

呃…啊…喔…ㄟ…這樣我一點也感受不到師父的細火慢燉,

很明顯都是早做好了一點好菜就上桌了呀…

這跟我想像中的懷石料理不一樣!不一樣!不一樣的啦!

 

震驚歸震驚,話題還是拉回來,這是老公點的義經御膳,

其中的義經鍋,也就是鴨肉蕎麥麵,是我個人覺得比較ok的料理,

但老公扁嘴:「麵沒彈性又過爛、鴨肉肉質普普耶!」

我義正嚴詞的回覆:『因為它是裡面唯一""的東西!!!!!』

(其他都是冷盤,哇苦~)

 

02因為我們倆的料理同時上桌,我也分不清到底是誰的了…

103

 

107

是不是?是不是?(右手背拍左手心)這樣怎麼算是懷石料理啦!

據說這是日月庵的招牌料理,散發淡淡黃豆香的柔嫩豆腐,

一種豆腐是用烤的,一種則是原味呈現,相同之處是都配上自製的味噌醬…

心得只有一個(柯南上身),味噌醬請用力撥開只剩三分之一再食用,

除非你想被鹹死…(不要學我一口吞啊…杯具~~)

 

02也是日月庵的招牌豆腐,上面的應該是魚子醬

104

原諒我口拙,這味道實在和台灣的豆腐完全不一樣,

我只能用「過度濃郁以致有些膩口」來形容它的味道…

 

02由八種小菜組合而成的開胃菜

105

 

105-1  

都說是開胃菜了,混在所有料理一起上,實在不知該先吃哪道才對,

這樣的懷石料理,真的真的…好沒FU喔~(嘆氣~~)

 

02擺盤真的很美麗的生魚片

106

 

02漬物,在京都街頭都可以看見,不論早午晚餐都很百搭

108

嚴格來說我覺得台灣的醃菜不會輸啦,這樣的漬物我雖不算非常喜愛,

但在食用的過程中,我卻一口接一口,用它強烈的酸味來壓過其他我不甲意的味道…

(這樣講是吃得多痛苦啊…

 

02茶碗蒸

109

看到這料理我都快哭了,終於來道正常的東西了吧!

結果一入口,我真的哭了…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為什麼茶碗蒸會.是..的.啦!!!

而且上面還浮著一層冷羹!我不依!我不依!我不依啦!

 

02連飯…都…是…冷…的…這像話嗎這…

110

 

02吃到一半莫名其妙又端上了二碟烤魚

111

 

112

我以為這下總該是現烤的才上桌了吧?結果竟然也只是微溫…

花惹發…那你還不如一早就全部梭哈算了!

壓這二道一半才上又為何?

 

02豆腐清湯

113

這裡我要特別澄清一下,它上桌的時候是熱的!

但等我想要到喝它時(這麼多菜同時上我啊災哪個要先吃!)已經冷掉了…

所以我才說懷石料理的順序很重要啊,應該就是要一道一道上的嘛…

第一眼看到,我直覺反應,湯內的應是類似台灣凍豆腐和豆皮的食物,

然後一口咬下,我驚嚇百分百!

這長得像凍豆腐卻又不是凍豆腐的東西揪竟是什麼啊啊啊…

口感十分相當之糊爛,像攪不開的爛泥而且完全沒有味道!

害我好擔心前一天在黑門市場買的日式凍豆腐,該不會就是這樣吧?

(對不起,我的評語好像越寫越叉圈,不然這篇上個密碼好了,怕被鞭耶!)

 

02終於進入甜點了…我要用抹茶凍結束這回合…

114

我再也寫不出什麼香氣在舌尖蔓延之類的鬼話,

頂多只能評論中規中矩這樣,歷經前面的口感驚魂,直至此我仍餘悸猶存…

(這下真的是毒舌評論火力全開了噢?!)

 

02再回顧一下我的懷石料理吧!

115

當然,小小的桌子擺不下全部,這裡只是一部分…

我只能用「擺盤滿分」來形容此日晚餐,

老公甚至表示:「蛤?日月庵也可以寫成一篇喔?

(他的評語只有「失望至極」四字…)

 

步出日月庵,我們共流失了6480yen,就懷石料理而言算是平價了,

但…我們揪竟吃了啥?完全沒有真實感…

這一餐我花了一個半小時完食,其中大概有40分鐘左右的時間,

花在拍照、發呆和放空當中…(明明我預留了二小時來享用…不甘心吶!)

 

有人說懷石料理是走精致路線的,吃巧不吃飽,

我吃得很飽,真的很飽,甚至有些撐了,

這一餐,期望越大,真的失望也越大,

(五天來最貴、又最不合胃口的一餐…)

或許下次再度造訪京都時,說什麼我也要死皮賴臉、狠下心來吃一次菊乃井試試,

我才能體會"真真正正"的道地懷石料理啊…

 

你說我在造訪之前有沒有網路做過功課?有啊有啊…

為何一面倒的偏向好食咧?應該是我們的舌頭有問題啦!舌頭整組壞器啦!

 

老公甚至猜想,不會是為了迎合陸客,才這樣一股腦兒的把菜全上了吧?

(陸客多半沒耐性等一道道菜上,喜歡一次把菜全上齊)

當然,我是半信半疑,如果真的如此,我會覺得好可惜、好可惜、好可惜啊…

為了賺錢,失去了自己的傳統風味,究竟合不合算呢?

 

02步出日月庵,天色才微暗而已

116

日式的庭園造景散發著昏黃的燈光,宣告夜即將到來…

 

02清水坂的小巷子,點亮街燈,守護著晚歸的遊人

117

 

03

 

04 日月庵懷石料理 Data

 

地址:〒605-0862 京都府京都市東山区清水2丁目232-2

電話:075-561-0077

營業時間:10:30~21:00

官網:http://www.nichigetsuan.com/

 

05

 

【京阪古都遊.行程總覽】

Day1:復興航空GE602班機南海電鐵老爺爺起司蛋糕道頓堀飯店check in→北極星蛋包飯

    →藥妝店血拼→たこ家道頓堀くくる章魚燒法善寺橫丁神座拉麵→激安殿堂→千房大阪燒

    →道頓堀飯店拉麵+啤酒→大阪Good Night

 

Day2:大阪城天守閣→新世界→八重勝串炸通天閣だるま串炸黑門市場寿恵廣壽司

    →道頓堀飯店自製章魚燒體驗黑門拉麵HEP FIVE摩天輪梅天空中庭園展望台

    →滝見小路道頓堀飯店拉麵+啤酒→大阪Good Night

 

Day3:道頓堀飯店check out→京都村酒店寄行李→銀閣寺哲學之道

    →京都藝妓よーじや Yojiya Cafe清水寺三年坂かさぎ屋二年坂

    →日月庵懷石料理京都村酒店check in→京都Good Night

 

Day4:伏見稻荷大社祢ざめ家 鰻魚飯錦市場→祉園 八坂神社花見小路茶寮都路里

    →夢京都和服體驗二年坂、三年坂拍照八坂神社祭典餃子の王將

    →八坂神社神輿洗式一蘭拉麵→京都Good Night

 

Day5:京都村酒店check out、寄行李→金閣寺山元麺蔵→京都村酒店領行李→京都車站

    →關空特急はるか關西空港→復興航空GE603班機→Sweet 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rund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