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  

5月19日,結束漫漫長長的28天月子,帶著雙妞回家,

準備迎接艱辛的照顧之路,沒想到卻迎來我此生最膽顫心驚的23天…

 

1431336785-2510314988  

 

5月19日

雙妞回家的第一天。

半是忙碌半是手忙腳亂的,讓妞們熟悉將來成長的環境,

姐姐Ivy很快就進入乖寶寶模式,在小床裡睡得香甜,但小咩Abby卻有點不對勁。

中午過後,Abby不知為何輾轉難眠,甚至開始尖叫大哭,

我以為是她初到新環境不適應,我以為是新生兒常見的驚嚇反應,我以為她只是撒嬌討抱…

花了很長的時間抱著她安撫,但情況卻未見好轉,

每隔十分鐘,甚至更短,尖叫的次數越來越頻繁,還伴隨著全身僵直、發燒,

但我一直以為她是穿得太多、天氣太熱、哭叫掙扎所致,沒有多想…

 

傍晚時分,猜想是否會是新生兒腸絞痛的症狀,導至他睡不著吃不好,

帶Abby至附近的診所就醫,擦了脹氣膏、幫她按摩按摩,但…情況依舊如此。

入了夜,Abby持續不明原因的尖叫大哭,不論怎麼安撫都沒用,

第一次,腦海中閃過帶她去急診的念頭…

 

經過半個多小時的天人交戰,還是決定即使被罵浪費醫療資源,

我也要小題大作的帶Abby衝急診讓自己放心,但,問題來了…

小比已經睡了,不可能單獨放他在家,阿巴勢必陪著他,易言之,我得一個人帶Abby就醫…

 

前往急診的路途中,Abby依舊持續尖叫大哭,經過漫漫長長的等待,才終於見著醫生,

『新生兒發燒,是非常嚴重的…』Abby的症狀只講到"發燒"醫生就覺得不妙了…

果然,例行性的拍完胸部X光後,就被告知Abby必須住院接受更進一步的檢查,

護士從我手中接過Abby,要幫他抽血、打點滴,為了怕父母捨不得,請我在門外稍候,

關上門後,耳裡都是Abby瘋狂痛哭的聲音,我都能想像,她是如何掙扎、如何抗拒、如何的不適…

媽媽懸著一顆心,在門外也跟著崩潰了…

 

再回到診間,Abby小小的手上,已插上了針頭,

床上殷紅未乾的血漬,訴說著她方才的痛楚,我一邊抱著安撫她,一邊辦理入院手續,

眼淚不曾斷過…對不起,小Abby,媽咪實在不夠堅強…

 

手續辦完,送Abby到5樓的PICU(新生兒中重症病房),

護士交待我記得幫他送奶粉、尿布,叮嚀每日探望的時間後,

請我回去休息,交給他們照顧,拖著疲累的身軀、超過8小時沒擠奶的腫漲胸口,

滿滿的惶恐、焦慮、不安,一路哭回家…

 

5月20日

Abby在PICU度過的第一個晚上。

在探望她之前,一直告訴自己要堅強,但看到她小小的身體插著針頭,

仍時不時的尖叫大哭,我還是忍不住了…

在醫生的建議下,我簽署了腰椎穿刺的同意書,希望可以排除最嚴重的狀況--腦膜炎,

薄薄的紙張,彷彿Abby的生死符,我邊簽邊哭,哭到驚動所有護士醫生圍著安慰我…

 

下午一點多,接到署桃醫師來電,Abby血液、尿液裡都是細菌,

本來是用來排除腦膜炎的檢測,竟然變成確診,還伴隨著菌血症,

醫生一面告知接下來該做哪些治療、一面安撫我的情緒,

這兩種疾病對我而言很陌生,但直覺告訴我絕對很嚴重,

掛上醫師電話後,瘋狂的在網路上查詢,越查心越沉重、越查情緒越低落…

 

媽媽開始自責,明明傍晚就發現Abby發燒了,怎麼警覺性這麼低,

以為她天氣太熱穿太多、以為她哭喊過度體溫上升…就是沒有趕緊送她去急診!

如果因為這樣延誤就醫,我會自責一輩子!!

 

傍晚,署桃謢理長再度來電,再次說明Abby的病情,

也說明了我最不想面對的後遺症--

百分之二十、甚至三分之一的機率有可能影響視力、聽力、智力…

聽到這裡我又淚崩了,但護理長溫柔正面的鼓勵我:

『往好處想,代表健康復元的機率高達三分之二啊!』

 

5月21日

Abby腦膜炎確診之後,開始施打抗生素治療,療程大約需要三週,

為了了解Abby對抗生素的反應是否良好,得再抽取一次腦脊髓液檢測,

無奈的又簽署了一次家長同意書,只希望這是最後一次了…

似乎除了等,我們什麼事也不能做了…

 

5月22日

Abby還是持續在反覆的發燒,代表她體內的細菌尚未清除,

醫生表示抗生素有一、二、三線,目前已經用到最高第三線的抗生素為Abby治療,

但需要48~72小時讓抗生素在體內達到飽和的狀態才能發揮最大的效用,

請我們再給Abby一些時間,再多耐心等待,讓她勇敢的對抗病魔…

 

5月23日

第二次腰椎穿刺的結果終於出爐了,細菌的指數已經一萬多下降到一千多,

雖然離完全病癒還有一段距離,但至少肯定抗生素的施打是正確的、

Abby反應也很良好,可以持續依此方針治療下去,

其他的胸部X光、腦部超音波也都正常,繼續嚴密的觀察是否有併發症…

 

5月24日

醫生一直推斷Abby的腦膜炎是被乙型鏈球菌(也就是B型鏈球菌)感染,

雖然細菌培養的結果尚未出爐,但應是十之八九,

媽媽我百思不得其解,在生產前我才檢查過,明明是陰性反應,為何被感染?

醫生表示,剛出生的新生兒若是感染乙鏈,多半都是自母體而來,

但像Abby已滿月了,感染源應是來自主要照顧者,

這個主要照顧者除了我,看來就只有滿月前貼身照顧Abby的月子中心了…

 

5月25日

Abby仍斷續發燒,署桃開始固定時間給予退燒藥,

加上她仍有痙攣的情形,抗抽筋的藥物也施打了幾天了,

在月子中心被感染到的呼吸道融合病毒,引發類感冒症狀,

抽痰、吸鼻子、藥粉也持續在服用,

小小的身體同時承受這麼多藥物,讓她活動力下降,整天幾乎都在昏睡…

 

5月26日

細菌培養結果出爐,果然一如醫生推測,被乙型鏈球菌感染。

雖然Abby對抗生素治療的反應很好,但由於還有咳嗽、流鼻水的症狀,

持續在抽痰當中,小鼻子留下一圈血漬,看了我真的真的好捨不得也好想哭…

 

5月27日

醫生表示,若Abby給予退燒藥後仍持續發燒,不排除照腦部斷層檢查,

醫生總是溫柔的表示,是為了排除最糟糕的狀況,要我們不要緊張,

但聽到這麼精密、平時不太需要的檢查安排,哪個媽媽會不擔心呢?

 

5月28日

小Abby很努力的和細菌對抗,總算沒有持續發燒了,也讓我們鬆了口氣,

護士表示,她大概一天平均會燒一次,但溫度都不高,

大約落在37度8至38度3之間,微燒,狀況不嚴重,只是要密切觀察…

 

5月29日

Abby的狀況穩定許多,雖然療程尚未結束,但已比當初入院時好轉,

護士此時再度給予媽媽一劑強心針,告知我在他們院內治療腦膜炎的孩子,

留下後遺症的,少之又少,幾乎沒有,要我把專注力放在眼前,

先把Abby腦膜炎治療好,後續是否有後遺症,再來持續關心和追蹤…

 

5月30日

意外的發現同月子中心的孩子,因為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

陸續被送至署桃PICU治療,群聚感染狀況擴大控制不住,甚至上了報…

我的十口心思全放在Abby的病情上,完全沒有思考到該如何向月子中心表達不滿,

但身邊的親人已經開始跳腳,二個健康的孩子送進去,

都被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有一個甚至惡化成腦膜炎、菌血症還躺在PICU,

小小的風暴,開始成形…

 

5月31日

護士開始拉長給予Abby退燒藥的時間,本來一日給予六次,降低至四次,

希望她靠著自身的免疫力不再發燒,最後理想狀態是退燒藥全部停掉…

隨著Abby的狀況好轉,抗生素也降回最普遍的第一線。

 

02

 

6月2日

退燒藥給予的次數降低,Abby的病況越來越穩定,醫生開始打算停掉退燒藥了…

就在Abby漸漸好轉的同時,老天爺又給了我另外一個考驗--

小比帶回幼兒園的"見面禮"腸病毒請我笑納,

Abby在PICU,最擔心害怕的,就是姐姐Ivy也出現相同症狀,

這陣子提心吊膽深怕Ivy也被感染,如果不把小比和Ivy隔離,

交叉傳染再送一個孩子到PICU我真的會崩潰…

不得已的情況下,只好我在家專心帶小比,Ivy拜託阿公阿嬤照顧,  

保險起見,連Abby我都不能探視…

 

6月3日

署桃停掉了所有的退燒藥,試著讓Abby自我對抗細菌,

我只能說媽媽的心臟要很大顆、很強壯,剛停藥時Abby一天發燒的次數直線上升好幾次,

婆婆甚至說,再燒下去得轉診至台大了,否則腦子可能會燒壞,

我則是默默的在心裡要Abby加油,我相信署桃的醫療團隊不會讓我失望,

Abby不必轉診也會痊癒的!

 

6月4日

等待是值得的!退燒藥全部停掉後,Abby總算不再燒了,

恢復到正常的體溫,精神、活力也逐漸恢復了,

眼神也比較靈活,不再是一副無精打采的樣子…

 

6月5日

退燒藥停掉後,抗抽筋的藥也逐漸減量,

由原本的一天二、三次,降到一天一次,小Abby活力越來越好摟! 

不過看著她身上的針頭,從左手換到右手、再從左腳換到右腳,

打到手腳水腫,心裡知道這是療程所必需,還是萬千不捨啊!

 

6月7日

抗抽筋的藥全部停掉啦!小Abby精神也全來了,

護士多次反應她哭聲宏亮,老是討抱,有時甚至會鬧一整個晚上,

搞得大家不得安寧…去探望她時,護士看到家屬如釋重負,終於可以換人抱摟!

醫生也和我們約好出院的時間,Abby的復元之日,終見曙光…

 

6月10日

凌晨打完最後一劑抗生素,觀察5、6小時,確定沒再發燒後,

歷經23天的住院治療,Abby終於可以回家了…

署桃把小Abby照顧得很好,嘴邊肉養得胖嘟嘟,都快要認不出來啦!

但出了院不代表感染事件就告一段落,接下來還得定期回診,

密切的追蹤成長狀況,觀察是否留下後遺症,老實說,這才是最令人擔憂的啊!

不過主治的詹醫師雖保守但肯定的表示,應該不會有後遺症,

且放寬心、但別掉以輕心,回家快樂的陪Abby長大吧!

 

1431336785-2510314988

 

【宅媽碎碎唸心得】

 

署桃雖然不是什麼首屈一指的醫學中心,但PICU的照顧真的讓我很放心,

除了疾病的治療外,不論醫生護士都非常的溫柔,

每次去探望Abby,護士總是會主動告知她的情況,若是家屬有任何疑問,

也解釋的非常詳盡,完全沒有不耐煩,醫生對於如何治療、過程、步驟,

詳盡的解說讓家屬明白,更重要的是,當六神無主的媽媽崩潰時,

醫療團隊總能給予很溫柔的安撫和支持,為我減輕不少擔憂,

動魄驚心的23天終於結束了,真的希望接下來Abby可以健健康康的,不要再生病了…

 

最後,新生兒發燒,是件無比嚴重的事,別再猶豫,也別管時間,衝急診就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rund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