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PE0047608.gif 

 

自從去年不小心誤上賊船,踏入了花燈製作的無底深淵後,

我就發誓今年無論如何,我絕對要死抱著「已經做過」的免死金牌,

好來逃避再度製作花燈的惡夢…

不過,人算不如天算,我是如何又被「拐騙」踏入這艘賊船的過程,

實在是說來話好長吶…(遠目ing…)

 

 

01.jpg 

▲牛年花燈製作的草稿圖

 

本來今年我的任務在最一剛開始的時候,只是負責畫草圖而已,

聽起來好像很簡單,其實這才是最恐怖的心理陷阱,

畫完草圖後,因為我去年做過了,所以情商我來場花燈製作教學

但是還要有學生參與,所以也就順水推舟的從我們班選學生,

就這樣,草圖是我畫的、學生是我們班的、起頭製作也是我做的,

然後我就莫名其妙的變成了指導老師啊啊啊…

最好是有這麼順便的啦!綠頭巾_66.gif

 

02.jpg 

▲經過一番泣血奮鬥,花燈骨架總算是完成啦!

 

講泣血奮鬥還真的是一點兒也不誇張,在折骨架的過程當中,

我的雙手真的是傷痕纍纍,指甲斷了、手破皮、長粗繭…

為了趕快完工,還得三不五時帶回家加工製作,

搞到七晚八晚,我說,這一切到底是為了什麼呢?

唯一比較讓人感到欣慰的是,今年有少爺幫我喔!

那個少爺可是都有參與製作的喲~(少爺辛苦啦!乾溫~)

 

03.jpg 

▲燈座架上啦、燈泡也都就定位摟!(包了一個角才想起來要照相…)

 

這個工作應該算是所有步驟裡最簡單的一環啦,

不過,小細節沒有留意,將來可是要付出慘痛的代價滴~

話說我飛快的將電線和燈泡拉好後,就要著手進行封布的工程,

但對自己太過自信的下場,就是為了方便包布,隨意的亂把電線剪斷,

等到布包得差不多的時候,才熊熊發現…燈、不、會、亮

這下可茲事體大啦,不會亮的花燈,還能是花燈嗎?

為了找出原因,我不但花上了整整一天,還因為不斷的嚐試搞得教室跳電,

在屢試屢敗的心慌意亂下,最後還讓花燈大爆炸綠頭巾_81.gif

總而言之,一切都是當初在剪電線時沒做記號惹得禍啦!

 

04.jpg 

▲總算排除萬難,讓花燈穿上美美的衣服摟!

 

這是還沒有「美化」之前的花燈,也就是還沒有繞金蔥線之前的花燈,

這時候的牛牛也還沒有嘴巴,看起來其實有一點好笑的說…

不過即使我已經第二次製作花燈了,還是有些小細節沒有學到經驗,

例如牛牛臉上的斑點位置、衣服的領子位置、身體上的斑點等…

其實都該用較細的鐵絲先定位,封布的時候才不會跑位歪掉…

 

05.jpg 

▲萬惡的淵藪,太過花俏的椰子樹…

 

為什麼說椰子樹是萬惡的淵藪,這是有原因的,

因為呢,就是為了要帶回家製作這棵椰子樹,我把繞來繞去的電線豪氣的剪斷,

然後在封布的時候又沒留意,就把斷掉的電線遺忘在下層沒有拉出來,

所以…最後造成燈泡不會亮…

悲慘的是,當我發現這個可怕的事實時,我已經完全把布封完了,

換句話說,我必須要把布拆掉,才能夠挽救我犯下的錯誤…綠頭巾_44.gif

 

06.jpg 

▲鏘鏘!美化完成,牛牛大完工啦!

 

將自己犯下的白痴過錯排除之後,接下來的工作就順利了許多,

這時候的牛牛已經貼上金蔥線囉!也將當初為了封布方便拆開的部分重新組裝,

不過呢,我還是有一點點小偷懶,牛牛身上衣服的黃色花紋,

因為實在是太難剪啦,所以我只有貼到正面

背面嘛…哎喲,反正看不到,就不要這麼計較啦!

 

07.jpg 

▲來張背部特寫吧!一直都沒有讓牛牛的尾巴入鏡呢…

 

哈哈,我所言不虛吧!牛牛衣服的花紋,真的就只有到正面為止啦!

不過這件紅衣可是貼得我手痠痠,因為它的布是亮片布,

太過透明的關係,害得我得先在裡面封一層白色的布,

再把紅色的亮片布貼上,等於是做二次工耶!累鼠倫…

 

08.jpg 

▲來吧!讓燈泡亮起來吧!

 

沒錯,牛牛亮起來就是這個模樣摟!

這次我可是按圖索驥喔,跟原始草稿相去不遠了啦!

看著牛牛燈泡亮起來的那一瞬間,其實有點想哭…

啊~這就是我辛苦個把月的成果啊…心酸酸吶…

 

09.jpg 

▲參與製作的蘿蔔頭入鏡啦!

 

雖然說這回參與製作的學生共有三名,但最後跟牛牛照到相的卻只有一個,

原因很簡單,我是在他們放寒假後才把牛牛製作完成的啦!

要跟牛牛照相?不好意思,得請你在放假時跑趟學校摟…

 

10.jpg 

▲辛苦製作、累個半死的人是我耶!你是在臭啥米臉咧?

 

雖然說這次的學生「升級」成為五年級的,也發揮了比較大的功效,

不過,畢竟還是很有限…老實說除了剪束線帶和幫忙塗保利龍膠之外也沒做啥了,

(聖誕節的時候還跟我請假,原因是要準備禮物送情人…我恨~)

但他們每次留下來還是留得很爽,因為留在教室玩得很逍遙,

還拗老師請他們吃一頓貴死人的迴轉壽司…(把我的錢吐出來!)

 

11.jpg 

▲學校另一位老師的作品,大肚蛙迎新春

 

說起這位老師不得不讓我佩服他,第一,他是自願製作的喔,

而且以前也完全沒有製作過,完全是「興趣」使然…

第二,我們的布都嘛是用「」的,他的布是用「」的喔!

先描出形狀之後,再把布縫好,最後再把它套到骨架上…

第一次看到,我真的是傻眼、嘆為觀止耶…

 

12.jpg 

▲大肚蛙一旁的荷花

 

說起這個荷花啊,也是讓我五體投地,

花瓣如同上述,是一一縫好再套進去的,

值得一提的是中間的那個蓮藕,一顆顆的那個東東,

是我做串珠的圓珠耶!就這樣一顆顆的把它縫上去耶!

天吶,我實是在太佩服這位老師了啦!最後竟然沒得名實在太沒天理了!

 

13.jpg 

▲同樣也是得到入選的作品--年年有魚

 

這是我們學校最後一組老師的作品,因為他從頭到尾都在學生家製作,

所以一直到送件當天,我才頭一次見到,

比較特別的是,它是懸掛式的喔!

我一直覺得做懸掛式的要有好勇氣,因為不知道在展出期間,

會不會就承受不了重量的就給他掉下來啦!

 

14.jpg 

▲終於送到展出會場的花燈…

 

一直覺得我的牛牛命運很坎坷,在製作過程中已經因為自己的白目而折騰不已,

在運送的過程中還遇上了滂沱大雨,就這麼一路淋雨淋到會場,

到了會場後主辦單位又說我們放置的位置棚架還沒搭好,

所以也沒有插座讓我們試燈,害得我和少爺得在富基漁港吃完海鮮後,

晚上10點多時,再次趕到會場查看燈泡有沒有被淋壞掉…哀哀哀…

 

 

【後記】

雖然最後小花燈拿下了小小獎「入選」,也為這個把月來的辛苦畫上完美的句號,

不過,小的實在不想再做第三次啦!

明年…明年我再做花燈的話…我…我…我就是丁丁啦!

p.s.人家是花燈啦,不要再叫我「燈籠」了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rund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